close
前情提要: 一開始並不曾想過在部落格寫現在這份工作的事,星巴克。

IMG_20140927_121829

兩 個月了,剛通過考試,成為星巴克的certified barista。會改變心意想寫這篇是因為我發現Tim Hortons的面試問題那篇文一直有點閱率。想想...這個部落格本來就是為了讓其他人能得到資訊,還有作為一份記錄,那麼想進星巴克的人應該也能有多 些參考資訊吧!於是有了現在戴著耳機逃避湯瑪士在旁邊看電玩Youtube轟炸的我,敲著鍵盤,努力回想2個月前的自己。

這篇文將會介紹: 投履歷&線上申請 ( Online application)、 面試 (Interview)、訓練(Training)、工作 & 考試 (Barista and certification)、心得 (Personal  experience & opinion)

概況:從2014年初剛到多倫多時就注意到,星巴克正在多倫多布局。街上、Path裡可見許多店面櫥窗整個被大海報覆蓋,預告星巴克將在這邊開業。從2014年初到年中皆像在蟄伏一般,沒有動靜,直到夏天,這家全球知名的咖啡店終於在四處如火如荼的裝潢,開店營業。

我最初在3月份就曾到他們的線上系統投過履歷,填了長長的線上表格。當時很是期待收到回覆,不過不令我驚訝的是,就像當初申請Tim Hortons一樣,我沒有收到任何回音。

後來開始在別處工作,也就沒多想,沒想到上一份工作成為我再次朝星巴克投履歷的動機。

 

1. 投履歷&線上申請 ( Online application)

因為觀察過一陣子,星巴克不像Secondcup或Tim Hortons,會把徵人公告放在外面。

 所以這次我不管店家有沒有在徵人(因為無法辨別),印出10份履歷,直接走進離我家最近的幾家星巴克和Secondcup,在他們沒有客人排隊時遞出履歷。

拿著我的履歷,對收銀台的員工說我想把我的履歷留給店經理,希望請他/她幫忙轉交。

一般的店員在不忙、主管剛好在店裡的狀態,會請經理出來收履歷。

不過在這次丟履歷的過程中,都只有員工幫我收下,或Shift supervisor出來聊兩句說他們目前沒有在hiring。

老實說,我現在工作的店是我當初覺得最希望渺茫的一家,但是兩週後,湯瑪士說他接到那家店的經理來電,想找我面試。

因此,個人認為,在 投履歷時記得要表現出活潑的一面,即使你/妳說,我不是那種活潑陽光的人,沒有關係,我也不是,就算是假裝也裝個30秒(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),想要這份工作的人是妳/你,請表現出積極爭取的態度。當然,適可而止,禮貌到位就好,不要裝熟

 2 週過去了,沒有 消息。私心以為星巴克並不是那麼外國人friendly,畢竟我看到的星巴克店員多數是當地學生。直到有天下班回家,湯瑪士說有間星巴克的經理打電話來, 因為我不在,湯瑪士請他晚點打。就這樣隔了一天,我都沒有等到電話,於是決定回電,但經理剛好不在。本以為他們已經找到人,但是我收到了mail。

在信件 上敲定面試時間,剛好在休假時去面試。

2. 面試 (Interview)

因為印象中的星巴巴店員都比較「有型」,通常會有很鮮明的裝扮,我穿著從台灣帶來的雪紡紗襯衫(不是非常正式的面試裝扮),擦上我擁有顏色最鮮明的唇膏去面試。

經理一看到我就問說要喝個什麼嗎,就點杯小的拿鐵吧,但其實我根本沒心情喝,大熱天的,我又剛走路來。經理拿了一些文件過來,開始問些例行問題。整個面試大概15分鐘,我後來在店裡看到其他人的面試最久可以到30分鐘,所以這完全是因人而異。

經理問:所以妳現在在另一間cafe工作,那妳怎麼會想轉換cafe來星巴克?

我:(坦白說)我剛搬過來幾個月,一開始就將目標設定在星巴克,但是那時可能剛好沒有在hiring,所以我就先到其他地方工作。

經理:我們現在正在多倫多大幅的展店,多倫多是全世界星巴克最密集的三個城市之一,其中一個是紐約,但還有一個亞洲城市忘記是哪了..

我:上海?

經理:沒錯沒錯,上海。

我:(歐耶有印象加分吧)對啊,的確到處都看到星巴克正在籌備開店的公告。

經理:So, tell me what's your favorite drink at Starbucks?

我:我最喜歡的是台灣的玫瑰蜜香茶那提,但我想那是地區性的飲料,這裡沒有。

經理:對,全世界的星巴克都有不同的menu,可以想像印度的會有多異國情調嗎?

經理:妳覺得什麼是客戶服務(customer service)?

我:乾淨的環境,態度良好的員工和品質好的產品(啊就很官方啊)

到這裡,所以正式面試的問題就結束了。

接下來經理說:You are adorable, I definitely hire you. You know you have to quit your current job so as to start training here, right?

我:Thank you.(還有點反應不過來,但我當下很高興就是了,第一個念頭是:啊~~~~~~~好想馬上拿起電話打給湯瑪士!!!!)

這時經理去拿了他們的schedule,要跟我訂開始training的時間。

經理:Ok tell me your availability.

我:可以開店關店都沒問題。

這個答案要依照個人的情況而異,我所謂的所有時間都可以是指我這家星巴克開店的時間。由於是在path裡,我們只開週一到週五,早上6點到晚上6點半。

開店是5:15到,關店則是晚上7:15。

不過,這個「都可以」的彈性比較適合夏天...因為我現在正在煩惱冬天要怎麼在沒有streetcar的情況下,在清晨4點半的雪地中走半小時,甚至更久。

經理說我一開始會是training,接下來會穩定的每週20小時以上的工作時數。聽起來好極了,這樣我就能放心的找翻譯公司接案子。於是,在還沒辭職的情況下,我們敲定了隔週週末到另外一間週末營業的店訓練。

3. 訓練(Training)

我的情況可能跟其他新進人員不太一樣,訓練第一天,是由店裡的barista trainer帶我跟另外一個新人了解整個星巴克店面的環境還有配置。後來進來的新同事,大部分都是直接在自己店裡接受訓練,還有人第一天就被推到bar上現學現賣的。

訓練當天,經理排了5個小時。

♦首先熟悉環境

星巴克的cafe皆有相同裝置,只是依照店面大小,做適合的佈置。

♦練習cup marking

基本上,星巴克不要求員工在家裡做任何準備工作,也就是不用特別背誦drink code。以我來講,我只有在家看過一兩次drink code,真正pick up都是在店裡,邊做邊問邊記起來的。

♦實際steam milk

即使之前曾經打過奶泡,我還是超級緊張的!!!不過,這也是磨練之一,之後在店裡做實際的飲料其實不那麼難,因為不會有人直直盯著那杯牛奶。

說明拿鐵跟卡布奶泡的差異。

♦各種指令的意義

Bussing、Sanitize、Cafe、float等等的指令說明。

4. 工作 & 考試 (Barista and certification)

 一開始,在了解所有飲料的recipe之前,要在till為客人點單是非常困難的,因為那些飲料對我來說只是無意義的名字。但是隨著在bar上的經驗增加,每個order,我對飲料都能有個picture,能加快熟悉度。

 

5. 心得 (Personal  experience & opinion)

 很幸運的,我共事過的人都很好。我暫時不會想transfer到別的地方,但我會想到不同店面phantom,看不同的人管理方式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ㄟ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